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28
0

這是我在讀《Kanban in Action》知曉的譬喻:在跑大隊接力時,我們關注的是接力棒是否有順暢傳遞,而不是每個跑者是否一直在跑。

在軟體開發的場域裡,關注的就是待辦事項是否有順暢的流動,而不是每個開發者是否都有在當下要做的事情。

正如常開玩笑聊到的個舉例:「一個小孩需要懷孕十個月才能生出,就算給了十個產婦,也不會瞬間變成只要一個月。」

偶爾有些情況是,團隊當前在做的事情,其實人多不一定會讓事情流動更快,有時候可能更糟(溝通的成本、意見容易分歧、無意義的交接),但是如果其他夥伴在旁邊不知該做什麼,往往會有些焦慮,認為自己不該什麼事都沒做,抑或是擔心自己沒幫忙會被在做事的成員嫌棄等等。

但如果我們關注的是比較全局的流動,有些待辦事項可能是比較模糊的,是屬於 Senior 才有辦法去實作,甚至 Senior。自己也還在探索的,Junior 的成員其實當下幫不上忙,若是硬要一起做,Senior 不一定知道該怎麼帶,還可能會綁手綁腳。

其實這時候 Junior 可以放下焦慮,思考在這個瓶頸通過後,接著會開發些什麼,詢問自己是否已經熟悉相關技能,若沒有,利用這個時間去學習未嘗不是件壞事,因為他能夠幫助未來的流動。

也有時候我們會看到有些人能夠自主的去找事情去做,有些人卻愣在旁邊不到該從何下手,需要其他人給予方向。可能是因為卡在對於脈絡、領域知識的不理解,但也有可能是思路不同。只要我們是關注事情整體的流動,總會找到一些事情可以做,他不一定是與開發直接相關,也有可能是一個很小的任務,但是做下去對於事情的流動有幫助,那就可以做。

另外,面對生病的團隊成員也是一樣的道理。我常跟狀況不好的成員說,與其在辦公室強硬撐著,不如早點回去休息。因為生病的狀態,對當前的流動幫助不大,但早一天恢復健康,就能夠提早協助推進。

只要關注流動,很多問題的解答就會湧現出來。


上一篇
萬事不決,求認可
下一篇
像個圈,像個生命體,不斷調適與演化
系列文
我想找 12 歲的費曼聊聊敏捷與軟體開發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